2012 11/ 18

上圖: 原以為沒有出太陽就拍不到光影的畫面, 沒想到因為開過頭, 岡山交流道忘了下, 就這樣我們來到了路竹天后宮!

          也因此拍到了這張虛實的照片, 一整個讓我想到任意門, 彷彿可穿梭古今!




上圖: 你是不是也覺得那屋頂上的白色招牌醜爆了?  更別提旁邊兩塊怪怪顏色的帆布!@@


雖然這天的原訂行程是要去岡山天后宮的...

但這大大的三個字"天后宮"一整個吸引到我的目光, 連葳葳都看到了, 妳說能不叫陳大哥倒車來個大回轉進去瞧個究竟嗎?




上圖: 舊天后宮位於1號省道旁,與延平路交接口處! 


永曆二十五年(1671),林姓先民搭寮供奉前人渡臺攜帶的媽祖香火於此;

道光二年(1822),鄉內董事程感募眾人之款,將其改建成屋;

之後於日治大正九年(1920)、民國37、57年(1948、1968)均有整修。

民國63年(1974)天后宮管理委員會礙於廟地過小、空間不敷使用,決議於聚落西北方覆鼎金埤之南另起新廟,稱為路竹大天后宮;

二廟均為竹東、竹西、竹南(昔日合稱半路竹)3村的公廟。

舊廟的外貌雖然看起來不大起眼,但很多歷史學者認為它有史蹟保留的價值,且可印證先民渡海來台開墾拓荒的艱辛歷程;

加上歷史學家認為舊廟具有史蹟保留的價值將舊廟原狀保留,形成新舊廟並存的現象。





天后宮裡有三個香爐, 分別各插三支香, 所以一共要點九支香!





上圖: 環顧四周~ 這間廟沒有龍柱餒! 




上圖: 跟媽祖說明我們的來意後(想多認識妳), 就找廟方人員聊聊去了!


廟方人員是個很親切的先生, 雖然我忘了問他姓什麼, 也沒有自我介紹, 但他還是很樂意跟我們解說這間廟的歷史...

他說: 該地稱為「崎仔頂」為路竹一地地勢最高而平坦之處, 同時也是最早入墾本地的林姓先民最早落腳的所在。




上圖: 有看到牆上貼的警語嗎?

廟方人員說: 這裡經常遭小偷, 所以能黏的, 能固定的都做了防護, 還在四周裝了監視器!




上圖: 被黏住的架子!



上圖: 被黏住的香爐!



上圖: 被固定住的虎爺!

因為拔不走, 所以新廟蓋好後, 這虎爺也去不了了! 聽廟方人員說...這虎爺可是古物呢!




上圖: 中間的是媽祖, 左右兩旁的是二媽和三媽!


有發現媽祖的神像不見了只剩一個金牌嗎? 

經廟方人員解說, 原來媽祖去新廟了啦! 

小潔: 是來台的那尊嗎?

廟方人員答: 不是, 來台的那尊藏起來了!

  


上圖: 順風耳



上圖: 千里眼

超可愛的, 這是小潔到目前為止看過最小size的, 好迷你的左右護法呀!

之前很不喜歡看到媽祖被關起來, 除了不好拍照外, 總覺得媽祖是在坐牢! 但這天和廟方人員談過話後, 才知道一切都是下下策!

小偷實在太可惡了!><"



上圖: 用盡心機總未休

雖然不是我抽的籤, 但我喜歡這句! (就當座右銘吧~^^)



上圖: 我到處走走拍照, 父子三人坐在這等我!



上圖: 時空門

剛開始只想拍光射進門的畫面, 可惜這天是陰天!

然後純粹想拍門上寫什麼字好回家研究一番, 沒想到讓我走到供桌前的這個角度拍下了虛實的畫面!

這張有時間... 那另一邊的門呢?




上圖: 時空門

嘿嘿~ 這麼好, 有日期餒 ! ^_^

只是剛剛對了一下月曆, 我去的那天明明是18號, 這廟方人員卻多撕了一張日曆, 時間快了一天!\ /





上圖: 左右龍虎門雖小, 但門片上也都有畫宮娥和太監喔~^^





上圖: 廟宇兩側龍門和虎門的牆壁上, 無論或刻或繪,一般均飾以龍、虎圖案!




 
還記得我們在六堆天后宮看到的是花瓶彩繪嗎? 花瓶隱寓祈求平平安安!

只是這裡的老虎和龍讓我想到某個卡通人物餒, 經阿枝枝提醒, 對啦! 是喜德!

老虎和龍的牙不尖的嗎? 這裡的石雕雕的是平的餒, 看起來一整個溫馴!XD(我想這石雕師傅應該是性情中人!)





意外遇見的路竹天后宮比預期要造訪的岡山天后宮更有味道~^^

相較於香客鼎盛的大廟, 我反倒喜歡這樣的小廟, 我想除了古樸外, 人情味可加了不少分呦!


路竹天后宮

地址:高雄縣路竹鄉竹東村中山路1015號(舊廟)

電話:07-69664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