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9/30

當我在網路上搜尋旗津天后宮的所在? 查到的結果- 竟讓我大吃一驚!

所謂有緣千里來相會, 無緣對面不相識! 是我當下第一個反應!

每次去旗津, 小孩一定會跟陳大哥要銅板投的許願池, 原來就是天后宮, 就在大街上~ 我居然有眼無珠! (掌嘴)

外頭的許願池七彩無比, 還有霓紅燈, 感覺好像跟古蹟一點都扯不上, 但官網資料上記載~ 這間天后宮可是三級古蹟喔~^^ 




旗津天后宮是目前高雄地區最古老的建築之一, 創建於康熙30年(1691), 主祀黑面媽祖!

其建築是遵循古制, 屬於南方系統的廟宇建築, 材料上以石材為基礎, 磚砌牆, 木頭為廟頂。

廟前廣場以紅磚砌成, 廟會時做為野台戲的看台以及廟祭時擺設供桌、供物之用。



關於旗津天后宮...

是緣於清康熙12年(1673), 福建漁民徐阿華出海遇到颱風漂流到旗津, 知道這裡有一處美好的天地, 返鄉後便邀集鄉民攜眷來此定居,

並從家鄉奉迎了鄉梓的湄州媽祖分靈來台, 特搭蓋簡陋的茅屋為「媽祖宮」, 就是旗後天后宮的前身。

清康熙30年(西元1691年), 移居人口日漸稠密形成一個小漁村, 媽祖宮就是當時所有居民的守護廟。

因聚落均為無主地, 住宅犬牙交錯, 徐阿華深恐日後廟地混淆被侵占, 因此乃會同六姓族人劃定界地, 

確定廟地長二十九丈, 寬十九丈,  明訂開墾契文以資後代共同守護。



已有340年歷史的一間廟, 一趟路來到這~ 我最想拍的就是廟的外觀建築全風貌, 無奈被這一顆顆井然有序的大紅燈籠給遮住了!

往好處想~ 公婆也有來, 總不能讓他們坐在太陽下等我吧, 有這大紅燈籠可遮陽外, 更增添廟宇風情不是~^^






媽祖是以中國東南沿海為中心的道教海神信仰...





上圖: 天公爐 & 龍柱

在三川門兩側的屋簷下是一對蟠龍石柱, 為清末台灣廟宇流行的典型之(一柱雙龍), 或稱之為「天翻地覆」式。

上下各有一條鏤空的蟠龍環抱石柱作翻騰飛舞姿態, 並以油彩塗色。




古蹟是經過時間考驗, 留給後代子孫的珍貴財產...




藉由發掘古蹟的歷史, 進而認同台灣的傳統文化!

或是以輕鬆的方式, 進入傳統建築的殿堂!

古蹟就如同時間的歷史印記, 讓我們以懷舊的心情, 出發去探訪古蹟吧~^^




上圖: 龍門進

到廟上香時要從三川門的左邊進去, 從右邊出來, 稱之為左青龍、右白虎。



攝影筆記: 雖不一定非要用擲杯的方式詢問媽祖是否可拍照? 但雙手合十誠心誠意的跟媽祖知會一聲是禮貌~^^



天后宮的古物: 康熙十二年(一六七三)的旗津媽袓神像

攝影筆記

媽祖被一層透明的壓克力盒子罩著, 所以我怎麼拍就是會反光! 

因此我生平第一次在外頭換鏡頭的經驗給了媽祖! (我以前超怕相機入塵,所以從來都是一顆鏡頭到底!)

之後~ 我換上那顆有戴偏光鏡的中長焦鏡頭, 才勉強拍到媽祖的容顏! (是黑面媽祖呦~^^)




上圖: 媽祖察、聽世情的兩大駕前護衛神之千里眼





上圖: 媽祖察、聽世情的兩大駕前護衛神之順風耳




上圖: 案桌下的虎爺將軍

康熙十二年(一六七三)陪同媽祖迎奉之虎爺將軍




上圖: 「普濟蒼生」匾額

光緒十五年(西元1889年) 台灣府安平鎮理打狗炮台欽協萬國標呈獻「普濟蒼生」匾額一方。
 


上圖: 「鑒觀不爽」匾額

光緒十五年(西元1889年)  鳳山縣正堂李鑑敬立「鑒觀不爽」匾額一方。




旗津天后宮共有三對龍柱...

另兩對龍柱分別位於前殿的拜殿前及後殿的神龕前,其造形類似三川門的龍柱。










上圖: 廟側

天后宮的古物: 光緒十二年(一八八六)鑄造之古銅鐘

天后宮的古物: 同治六年(一八六七)台灣海防南路理番分府會同安平水師協鎮頒立「汎口私抽勒銀示禁碑」




上圖: 廟宇縱深二落, 左右為護龍的平面格局!

東護室(左護龍)被分隔為四個小間, 分別祀奉著同祀神。




上圖: 西護室(右護龍)則採取總間的形式!

後半供祀神之用 ; 前半則擱放王船及儲放神具祭器之用。



上圖: 天后宮的古物: 康熙十二年(一六七三)石雕香爐


小潔拿著從網路上查到的古物清單, 從廟裡走到廟門外, 整個繞一圈~ 就是不確定是哪一只?

最後問了廟方人員: 請問可以跟我指引一下在哪裡嗎?

廟方老先生, 帶著我走到西護室, 指著最邊邊的那個爐, 說道: 就那個!

小潔帶著疑惑的再次確認: 就靠近牆邊~ 看起來小小的那個?

廟方老先生非常確認的走到爐前, 然後很肯定的跟我說: 就是這個!




隨遇而安~ 在悲智雙運中, 得見生命之究竟義!
 


阿乖ㄟ: 阿清哥哥~ 你幫我跟神明說我想變成人!



小潔: 你跟哥哥說什麼?

阿乖ㄟ: 秘密~^^




彩繪藝術旗後天後宮中許多重要的彩繪

殿內門神、通樑、楣堵、壁畫、浮雕以及平面畫等等, 都是出自彩繪大師陳玉峰之手, 在光復初期時所繪!




上圖: 左手捧鹿的門神!



上圖: 右手捧冠的門神!

門神一人持「冠」: 一人捧「鹿」,「冠」與「官」諧音:「鹿」與「祿」諧音, 組合起來便有了「加官進祿」的意思。

門神後來已逐漸由驅邪延伸為招福, 於是門神由嚴厲威武的武將再增加和藹可親的文官!

其手中所持之物已由兵器變為象徵加冠晉祿、招財進寶的象徵器物。


一般廟宇的兩側門也繪之侍神, 其為〔文官門神〕和〔祈福門神〕!

小潔本以為殿中若供奉的是女神, 其門神就一定是太監和宮女, 只是這兩側門上的門神為什麼有鬍子? 讓我想不透!@@

後來才頓悟, 是不是太監很重要嗎? 太監出宮不也會黏鬍子嗎? 為什麼只要是男的就一定認為是太監呢?

這在我腦中疑問了兩星期, 終於找到答案了! 

一件事情的本質遠比外在形像重要許多, 門神的本質是什麼? 不才是我要追根究底的方向嗎! 

就像剛到這裡時~ 看到這麼多的古物就這樣近距離的擺在眼前, 我當時也疑問著: 這是資料上載明的那個嗎? 

這樣垂手可得就擺在眼前的古物, 不是會被偷嗎? 怎麼可能擺真的!?

與其問東問西這是不是真的? 那是不是真的? 還不如多花些時間了解媽祖廟為何能成為旗津人之信仰所在!



上圖: 壓艙石!

天后宮的古物: 康熙十二年(一六七三)媽祖渡海所用之壓艙石

壓艙石其實就是花岡石, 最初是因泉州人渡海來臺, 怕船身太輕容易翻覆, 所以在下頭的船艙放石頭壓著!



阿清哥居然接著補充... (老師上課有講)

從前由大陸往返臺灣的商船、貨船, 基於海上船隻行駛能夠平穩、平衡,因此在船底置放大石塊!

用於此作用的石材即稱做壓艙石, 多數被運用在廟宇、大厝興建的地板鋪面!

清代台海帆船貿易主要由台灣輸出米糧、茶、糖、樟腦等至大陸;

返航時,便載運福杉、青斗石、唐山白等建材壓艙,並附帶些紡織品、鴉片與其他雜貨。




人都害怕未來, 但未來真的這樣可怕讓人感到不安嗎?


看完日劇江 公主們的戰爭, 到現在還在練的大陸劇- 三國, 如果明天就是世界末日, 那身在那時代的人算太平嗎?

友人說的對, 歷史不是舊物 反而是寫給未來的情書, 我們不用急著趕去哪裡 畢竟往回看就是往前看!

                      你無須害怕過去 擺脫過去 甚至背負過去, 因為你就是歷史 你的未來包含所有的過去!

                      當然過去也隱喻了所有未來~^^


多有哲學的一翻話, 我想最近我會卯起來探訪天后宮吧, 畢竟台灣有這麼多人信奉媽祖, 一定有其信仰的理由!






攝影筆記: 此天后宮為座西南朝東北!


旗津天后宮

電  話:(07)571-2115 

地  址:高雄市旗津區廟前路86號 

開放時間:6:00~24:00 

官網: http://www.chijinmazu.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