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3/13  
進哥家的神明做生日
剛好衫林溪的鼎哥帶美麗的鼎嫂下來南部玩,所以進哥就約我們一家四口一起去逗熱鬧!!
找了間賣小籠湯包的店~吃飽後就上快速道路直奔旗山!!


上圖: 進哥家的玫瑰花

傳說在很久很久以前,南陽城西的牛家莊有一個叫牛郎的孤兒,隨哥哥嫂子生活。

嫂子對他不好,給了他九頭牛卻讓他領十頭回來,否則永遠不要回去。

沮喪之時他得到高人指點,在伏牛山發現了一頭生病的老黃牛,他悉心照料,才得知老牛原來是天上的金牛星被打下凡間,牛郎成功將其領回家。

後來在老牛的指點下,牛郎找到了下凡仙女們洗澡遊玩的地方,拿起了其中一個的衣服,那個仙女名字叫織女!

兩人相識,遁入愛河,後生育有龍鳳胎。但由於觸犯天規,織女被帶回天界。

老牛告訴牛郎,它死之後把皮做成鞋穿上就可以騰雲駕霧。

後來牛郎終於上了天界,眼看就要和織女團聚,被王母娘娘頭
上銀簪所變的銀河攔住去路。

天上的喜鵲被他們的愛情感動了,化作「鵲橋」,牛郎織女終於團聚。

王母娘娘有些動容,後命每年農曆七月初七,
兩人才可在鵲橋相會。



【上圖: 進哥家的古早厝】

是說怎麼會忽然想到這牛郎織女的故事呢?

陳大哥邊開車~我想到就覺得好好笑!!  然後就講給陳大哥聽... ...



上圖: 進嫂 & 鼎嫂

 
這兩個男孩兒~不是啦! 

這兩個麻吉好友讓我聯想到牛郎和織女 (一個住高雄;一個住南投) 

要相見要靠國道3號!!  而這使命必達的老牛就是鼎哥和進哥!^^

而那龍鳳胎就是我和陳大哥!   哈哈哈~我真是太會分配角色了!!



進哥家來了好多人~親戚五十朋友六十都到了!!

看到人多我會慌

坐也不是站也不是

大家都很開心的坐在一起看布袋戲、聊天話家常,陳大哥很自然的融入其中

我呢?  我則藉拍照為由,溜到人少的地方去!



上圖: 布袋人偶的衣服!!



上圖: 後台作業!!


進哥看時間還早~就叫我們都上車,說要帶我們去看內門特產【宋江陣】!!

台灣最具盛名的宋江陣首推高雄內門鄉宋江陣,歷史淵源流傳經過一百四、五十年!

宋江陣係以水滸故事為藍本的民間信仰現象,其代天行道思想畢竟具反政府色彩,因此不能載於官方文獻裡。



2011內門宋江陣的比賽表演地點:內門海南紫竹寺

ps.上網查紫竹寺的起源看到這段↓

漢人進入羅漢內門墾殖,是在鄭成功據台
(西元一六六一年)後,佛、道教信
仰也隨著傳入。

當時的移民習慣,大都將家中原供奉的神像或香灰,隨同攜帶來台,一方面聊慰鄉思,

並克服對渡海路途險惡的心理畏懼,另一方面家鄉神明也成為遊子在海外創業時的精神支柱。

祖籍福建省德化縣五穀溪的郭文良,育有六子,根據郭家族譜記載,郭文良死後,

其妻朱氏在康熙卅五年
(西元一六九六年)
與四個兒子,次子欽、三子元樞、四子元興、

五子元章,渡海來台,在現在內門區觀亭里番子路落腳。

這上頭人的姓(郭)和祖譜輩份排的名(文→元)

怎跟進哥和進哥的兒子一模一樣,也太巧了吧!!  莫非我這天來旗山~上帝要跟我說什麼?


 

上帝要跟我說什麼?  我當時並沒有想到!^^    因為小潔無時無刻只想到吃!



 



內門昔日稱為羅漢門

宋江陣的傳台,應是明末清初漳泉地方人士隨鄭成功等來台者所帶來。

屯墾於
台灣地區,農閒時練拳健身、保鄉里,神誕賽會時出陣護神、驅邪保安,進而團結鄉民向外。

由於此傳統,沿至今日宋江陣乃成為內門當地民眾酬神、慶典節目的重要民俗技藝表演。




宋江陣通常附著於寺廟,為神佛駕前藝陣,團隊組合宗教性濃厚!!



上圖: 每一個人看起來都不太好惹!!



上圖: 武器

盾牌亦稱「盾」,「牌」乃俗名,是一種手持格檔,用以掩蔽身體、抵禦兵刃矢石的防禦性兵械。

現今常見的牌有竹製、籐製、皮製及乳膠製品等多類,竹、籐製品重量輕,皮製品較堅固,各有優點。

本來以為草做的盾一整個顯陽春又兩光~經小潔查過資料後,才知道原來還是可以檔敵人武器護身滴!^^



上圖: 樂器

鑼、鼓、鈸在宋江陣裡可不只是配樂、熱場的角色喔!!

鼓催而後陣動,所有陣員依鼓點做動作,方得團結一致、整齊劃一,因此鼓手如同軍中的指揮官一般,

某些地區甚至保存了「拜鼓師」之俗,可見這鼓在宋江陣裡的地位是如此重要。



上圖: 我們因為晚到~所以坐在看表演者背面的地方!!

  

上圖: 拍不到表演者交換旗的畫面~就拍拍身邊的人吧!!

 

上圖: 鼎嫂+鼎嫂的新鞋鞋!!XD



是不是?

是不是?
只能拍背面一整個無言... ...但這不是重點

重點是那在地上又是蛇式又是虎式還醉拳的80幾的老人兒~可是第十屆薪傳獎何國昭老師傅本尊啊!!



老當益壯!!



看完宋江陣~我們就回進哥家吃飯

吃完飯~因為鼎哥還要開長途,阿清哥和葳葳隔天還要上學,所以大家就相互道別結束這半天的旗山遊!!

要離開時~進哥的堂兄弟跑了過來

原來...

他在我們去看宋江陣時~移了台小卡車、架了個鋁梯幫阿清哥把掛在電線上的風箏給弄了下來!!

真是太窩心了!!

是說難道上帝就這樣讓我吃吃喝喝過一天?

他要告訴我的話~就在我看到那送來的風箏時瞭了!^^


關於宋江陣我只看到表面逞兇鬥狠的一面嗎?  

我有沒有看到初衷保衛家園團結的那一面呢?

進哥努力維繫兄弟姐妹感情的那一面我有感受到嗎?  

我是家園的守護者還是破壞者呢?

感謝進哥安排的旗山半日遊~我想我有所領悟了!!

努力做一個合群的人才是對不?沒人喜歡孤僻的人啊!

是說我這個孤僻的人~還沒開化前,躲開人群跑哪去了呢?  我跑去惹蜜峰了啦!^^


#1


#2


#3


#4


#5


#6


#7


#8


#9


有看到牠腳上彩的花粉嗎?  這隻辛勤工作業績可以說是今天的NO1!

我一路跟蹤騷擾牠 ~牠飛到哪我就蹲到哪!^^

我想牠如果有話要對我說的話~會說什麼呢?  說:妳是人好不好~去找妳的同類吧!!



這瓢蟲如果拿放大鏡來觀察牠的手~我想一定是舉起來的!!  然後碎碎唸的說:我附議蜜蜂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