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7/13

結束了和阿枝枝的通話後~小潔高興的跟陳大哥說:我下星期一中午要和妹妹們去吃飯!!

只見陳大哥一臉不悅... ...
阿清哥則在一旁偷偷的跟我說:今天把巴(爸爸)生日,妳忘記了齁?

對齁!!  
今天是7/13陳大哥的生日,我沒準備大餐訂蛋糕不打緊~晚餐居然要煮梅乾蒸肉!



梅乾菜
 
梅乾菜原本叫霉乾菜
因為表面白白的好像發霉(那是鹽、糖等物質析出,很多乾燥食品都有這現象)
不過霉字不好聽,所以大家都寫成梅乾菜。
它其實就是陳年的曬乾酸菜──酸菜雖然是醃漬物,但水份多容易壞!!
以前沒有冷藏設備,得曬乾才耐久放。
 
酸菜剛曬乾時叫做鹹菜乾
把鹹菜乾紮成一團一團,存放在罈子裡,越陳越香,就是梅乾菜。


那天整理櫃子的時候發現...
五月份去屏東竹田阿姨家時,帶回了阿姨醃漬的自製品!!

這黑黑裝在瓶子裡的是什麼?  莫非這就是傳說中的梅乾菜!!
打了電話問阿萍:梅乾菜要怎麼煮?
阿萍說:我去餐廳吃過用蒸的!!



材料
乾燥梅乾菜
瘦肉
辣椒
大黃瓜


調味料
米酒
醬油
冰糖



步驟
1.乾燥梅乾菜泡軟(約4小時,中間換水)洗乾淨、切碎!!

2..將切成厚片狀的瘦肉放入滾水中,川燙至沒有血水!!

3.辣椒去籽切細

4.大黃瓜切塊狀



5.依序放入大黃瓜、瘦肉、梅乾菜、調味料和辣椒於蒸鍋中

6.電鍋加水~蒸上兩回即可!!



【梅乾蒸肉】

阿清哥說有一個味道他不喜歡!><"

要煮一家人吃的菜有時還真傷腦筋
不吃肥肉~我跟肉商說:我只要三層肉下面那一塊!!
不吃辣~我也把辣椒去籽了!!

還好!!
陳大哥說:每拍價~就乓!!(不錯吃~很香)

是不是~是不是
過日子比過生日重要!!


是說...沒有三層肉上頭的油和皮~好像少了點什麼齁?
陳大哥也這麼覺得!!
所以隔天問了陳大哥:你要不要吃割包?
陳大哥說:賀喔!!(好)


同場加映


7/14

這次我們不用蒸~我們用鍋子滷!!

◎將五花肉煸出油
◎加入梅乾菜、所有調味料和米酒(必須淹過所有食材)
 用小火燉煮約1個小時至湯汁乾到剩下1/4即可!!




帶皮五花肉,切塊配梅菜慢煨,是紹興風貌!!

若切片同蒸,又變成客家名菜,兩者俱是菜香肉味糾纏難解, 油而不膩又鮮香糯甜四美兼具,是下飯的最佳法寶。



我真想說一句:有志者事竟成!!

以前我看到人家穿什麼鞋~我就會問人家去哪買的? 不久那鞋就在我腳上!!
看到人家穿什麼衣服~我就會纏著人家問:妳那衣服好漂亮~要去哪才買的到?
臉皮厚時還會問:二手賣我好不好?

萬萬我也沒想到~我會轉變成...
跑到賣春捲的攤子問:請問那糖粉和花生粉要去哪買呢?



我能送給陳大哥的禮物? 
我的就是他的~他的就是我的!!  
我想我的轉變~應該就是他最想收到的禮物吧!!

親愛的老公
生日快樂呀
豬皮最厚、肥油最多的這份~就歸你嚕!!


封面高雄都會公園【40。生日快樂】

               潛意識【39。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