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9/24

和活力阿源去聽瘋攝影講座, 環顧四週~ 聽課的大多是男生!XD




聽了一堂攝影講座, 小潔就功力大增了嗎?

沒啦~功力怎可能一夕爆增!


但聽了老師的演講...我想我找到不老的密碼了!

宇宙萬物多美麗, 持續保持學習的態度, 誰說綻放之後接著的就一定是凋零? ^_^

老師雖貴為老師了, 但他還是持續的探索新知, 不倚老賣老, 也難怪看起來這樣有魅力~!




人生三步曲: 含苞 綻放 凋零

老師說按下快門前先想一下, 如何構圖較協調, 別急著按!


就這樣~ 在拍這朵韭蘭的時候, 我想拍她開得燦爛的模樣, 但老師的話似乎就在耳邊提醒, 先想一下構圖?

就這樣~ 我觀察到旁邊這兩朵...一朵已經凋謝, 一朵含苞待放, 如何三位一體? 

就這樣~ 有了以上這張有光有影, 我覺得看起來還不賴的圖!^^





清蒸魚 (紅雞母)

材料

新鮮海魚(紅雞母)


辣椒

調味料

炒菜油

醬油


白胡椒粉
香油 



做法

1. 將魚洗淨後, 擦乾水份, 抹上少許鹽! (我是沒抹鹽)

2. 取一長盤鋪上蔥段, 再將魚平鋪在上面!

料理筆記

1. 蔥段墊底, 可讓底部的魚肉接觸到蒸氣, 加快熟成, 也有去腥的效果!

2. 魚的肚子也可以塞入蔥段或薑片, 再淋上少許米酒去腥, 可是我忘了! XD




3. 放入水滾的鍋中, 蓋上鍋蓋大火蒸約10分鐘, 熄火續悶1分鐘! 

料理筆記:  賣魚的老板娘交待, 一定要用大火, 且蒸的過程不可掀開鍋蓋, 否則蒸氣外散, 魚就不容易蒸熟!





好想去掀蓋子看魚熟了沒說...

可是賣魚的老板娘說不行, 啊~ 我好像忘了切蔥絲和調醬料了! 速速~




4. 將蔥, 薑, 辣椒切絲備用!



5. 至於調味料的部份, 我就交給憶霖清蒸汁了!\0/


 憶霖清蒸汁一包的份量是60g, 主要的成份是:醬油.薑.糖.香油.青蔥.鹽.調味料.辛香料!

       產品無防腐劑~ 蒸魚加一包, 去腥解膩, 方便省事更能吃出食材好滋味 !

       哪裡買?  http://buy.yahoo.com.tw/gdsale/gdsale.asp?gdid=1170498




6. 將蒸好的魚湯汁倒出備用! (怕腥的話~ 可以將湯汁倒掉)




7. 取一鍋, 燒熱一大匙的炒菜油, 再加入調味料( 憶霖清蒸汁), 魚湯汁 (或50毫升水)煮滾後即成醬汁!

8. 撒上蔥絲, 辣椒絲, 薑絲, 再把煮好的醬汁淋上即完成!


料理筆記: 趁熱淋上調味料, 才能帶出蔥絲薑絲辣椒絲的香氣!





小潔以前不喜歡做清蒸的料理, 一來總覺得開這麼大火烹調很浪費瓦斯, 二來我有個壞習慣喜歡掀鍋子看好了沒?

第一次煮這清蒸魚, 有看書的結果是大成功! 

雖然期間是沒有抹鹽又沒有灑米酒的, 但多虧了這條是海魚, 本身就沒什麼腥味, 所以陳大哥是吃得津津有味!

對於初學者的我來說, 可是一道算成功的料理!

只是蒸完魚後的湯汁是否要倒掉一事, 我問了婆婆, 婆婆大吃一驚: 怎麼要倒掉勒? 那個湯汁淋在飯裡很香餒, 浪費了!\ /

小潔: 可是書上說清蒸後的湯汁要倒掉再另煮醬汁調味加入餒!\ /


就這樣~ 小潔隔天又買了同一種魚, 做了同樣的料理, 差別就在有無保留魚的湯汁!




結果問了陳大哥: 有差嗎?

陳大哥: 魚只要是新鮮的 海裡的 我都好啦!^^ 


看來盡信書還不如無書, 做法要靈活運用才是!

就像那天張老師說的: 學攝影剛開始可以像寫書法那樣臨摩, 可是一陣子之後就要有自己的想法和角度了!

同理可得, 料理也一樣, 每家媽媽的味道都不一樣, 如何才能有陳媽媽的味道呢? 我們一起努力吧~^^


陳大哥: 我也要努力?

小潔: 喂~ 你是我的小白老鼠餒, 甲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