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可以得到全世界,卻得不到愛
這是一個離奇驚悚卻震撼人心的故事....

葛奴乙的誕生就是悲劇的開始,母親連看都沒看他一眼,剪斷臍帶就直接把他扔在死魚內臟堆,對她而言,生孩子就如同剖開魚肚扔掉內臟,在那個時代,低賤的人命正如同魚市中的死魚般毫無價值。生存意志頑強的葛奴乙,卻不甘就此斃命,睜開雙眼奮力的號哭,將他母親送上了絞刑台,也讓自己活著進入了孤兒院。

這就是故事的開始,也是整個故事的中心,一個註定了終生得不到愛的悲劇人物,沒有人能夠結束他的生命,沒有什麼辦法能夠殺死他,只有他才能決定死亡。

他頑強的生存下來,不只是為了活著,也是為了尋找他生命的價值。對他而言,世界只是氣味的組合,他的生命就是要探索世上所有的氣味,他的腦中不存在我們習慣的價值觀,我們所謂的「惡臭」,對他而言是亟欲探索的味道,我們所謂的「芳香」,對他而言也同樣是亟欲探索的味道。他在氣味的世界中不停的探索也不停的學習,在他心中沒有任何一種味道是好的味道或是壞的味道。這,也就是他的價值觀,沒有任何一件事情是好的事情或是壞的事情,沒有任何對的事情或錯的事情,直到有一天,他的生命出現了轉折。

他遇上了賣李子的少女,一個純真善良的女孩。葛奴乙愛上了少女的氣味,因為對他而言,整個世界就是由氣味組合而成,所以他只能愛上氣味,而不是愛上人。這是他生平第一次對於氣味有了價值判斷,賣李子少女的氣味是世上最甜美的氣味,其他所有的氣味都只不過是氣味而已。

他瘋狂的愛戀,渴望能夠永遠擁有少女的氣味,不幸的是,他為了接近少女,卻失手殺死了她。從這一天開始,葛奴乙人生唯一個目標,他活著唯一的價值,就是學會如何永久地保存少女的體香。除此之外,世上沒有任何好的東西或壞的東西,也沒有任何對的事情或錯的事情。

這部片子從一開始就瘋狂的打碎我們既定的價值觀。對我們而言,如果不可自拔地愛上了一個人的外表或內在,或是愛上這個人的任何一部份,最簡單的辦法就是整個人一起愛下去,想盡辦法追求她,並得到她的心。所以,要永久擁有一個人的味道,最簡單也最好的辦法,就是追到她並永遠跟她在一起。 但是這個「常理」對葛奴乙而言並不存在,因為他的世界只有味道,因為他的誕生就已經失去了愛人和被愛的能力,他所有的愛戀,都轉化成為無盡的偏執。

為了學習保存體香的方法,他努力的為香水師傅調配香水也讓師傅發了財。香水師傅並不是好老闆,也不是疼愛徒弟的好師傅,賺了大錢沒有半點分給葛奴乙,但我覺得他是個可愛的、真實的人,他妒忌葛奴乙驚世的天賦,卻也樂得在拿到配方之後開心的放他走;他一心只希望葛奴乙為他賺更多錢,卻也很實在的傾囊相授,成全徒弟的心願。

葛奴乙依著師傅的指示,來到法國南部小城,並如願的學到油萃香精的技術。他欣喜若狂,找尋年輕的女人焠鍊體香。葛奴乙本不是以殺人為樂的殺人魔,只是想要香味而已,所以他曾經試著花錢找妓女,希望刮下妓女皮膚上的油脂做實驗,但不善人際溝通的葛奴乙無法讓妓女了解他的目的並配合他,不得以,他只好殺了妓女。從此,他知道殺人是達到目的唯一的方法,也真正走上了不歸路。

這就是葛奴乙,世間不存在任何既定的價值觀,沒有任何對的事情或錯的事情,只有想做的事和不想做的事。

葛奴乙是個好學生,一心記得師傅說的故事,在法老王的陵墓中曾發現神秘的香水,香水瓶打開的那一刻,在場所有人都相信自己置身天堂。千年來無人能破解配方,但葛奴乙相信那就是女人的體香。於是他收集了一個又一個年輕女孩的體香,最後還加上了美麗的蘿拉超凡的香味,終於配成超越法老王的絕世香精。

就在香精完成的這一刻,葛奴乙的生命其實已經失去了意義,因為他已經達成了此生唯一的心願,這個世間再也沒有他想追尋的事物。


..........................我是分隔線.......................



香水是小潔喜歡的電影之一
這裡面有著我一看再看的元素
美女
爆乳裝
話不多的男主角
歐洲建築物
古代歐洲歷史背景
詭異的情結
一個人從生到死的故事
豐富的電影配樂
影片的色調

今天讓我找到一段聖經裡的經文
馬太福音26章7~13節

有一個女人帶著雪花石瓶子到耶穌這裏來
瓶裏有貴重的馨香油
耶穌坐席的時候
她把油倒在耶穌頭上

門徒看見了
就腦怒說:“為甚麼這麼浪費呢?
這油本來可以賣很多錢分給窮人”

耶穌知道了

就對他們說:“何必為難這個女人呢?
她向我做了一件美事
你們身邊常有窮人
卻不常有我
她把這馨香油澆在我身上
是為埋葬我做好準備
我實在告訴你們
這個好消息無論傳到全世界哪個地方
都會有人提起這個女人
所做的事來記念她”


香水這小說的劇本
我直覺深受聖經影響頗深

怎會在今天想到這部電影
又找到這段經文呢?

因為今天是逾越節

最後的晚餐

主的晚餐尊崇上帝的紀念聚會
晚上要去聚會所
所以怡君請我把馬太福音26.27章
有關耶穌贖價的部份讀一讀再去

可是讀完後
我又腦子混亂了

因為本來有12個門徒
現在變11個
聽怡君說:要把叛徒加略人猶大去掉!!
File:Giotto - Scrovegni - -31- - Kiss of Judas.jpg

我還是覺得猶大並沒有背叛耶穌
(馬太福音26章49節寫著...)
心想:親吻就親吻,會很親切的形容嗎?

(馬太福音27章3~6節寫著...)
耶穌定罪後
猶大就把30塊銀子還了出來
就去上吊自盡了

這有沒有可能是耶穌安排的呢?
總要有人送耶穌去死
才能完成贖價這個安排吧? 

不懂!不懂!總之~今天先去參加餐會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