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潔從小就是個被打到大的小孩
不分青紅皂白
被打的都是我
從國小開始
只要新學期一開始
班級來的新老師
阿母一定會提著禮物到學校跟老師拜託:
我這個小孩很皮
如果考試考不好
盡量打~沒關係

所以小潔一直被打到國中
當全班需要殺雞敬猴的找個人來打的時候
通常就會叫到我的名字
趴在講台上

老師邊打給同學看時會邊說:
你不用看我
你媽說可以打

我總是感到不平衡
為什麼只打我
但我又不敢跟媽媽講
因為我真的考不好!



當隔壁鄰居都有學鋼琴時
我也吵著要學
剛開始都是到隔壁姐姐家練琴
後來因為老是打擾人家不好
所以阿母花大錢
買了一部新的鋼琴維也娜
準備要好好栽培我變成音樂家

就在鋼琴到客廳就定位的那天
我才發現我根本就不喜歡彈鋼琴

因為練琴很苦
我的左右腦根本不協調壓根就沒天份
所以我的手背總是被程老師打到又紅又痛

我討厭練鋼琴
我討厭程老師
我討厭阿母啦
但我不敢說:
我不想學了!

因為當初是我吵著要買鋼琴的

就這樣我學了4年的鋼琴
直到國小5年級課業變重才停止



阿母每天上學只給我10元
國中上輔導課時肚子餓
體育課買飲料就花光了
只好跟人家借錢
借不到錢就吃人家吃不完的

有一次要去補習
大家都在買鹹酥雞
雖然我身上只剩5元
但5元也可以買到一片黑輪
所以我也去排隊

結果我的好朋友跟我說:
你不要排了啦!
一片黑輪也要排
以後你吃我們的就好了
一片黑輪還要我們等你

上課要來不及了啦!

我聽完心裡感到很難過
但我難過的是
為什麼阿母不給我多一點錢

但我高興的是 
我不用買
就有肉塊吃嚕
有朋友多好



小潔是家裡的長女
自然很多事都要先會
所以從國小1年級開始
就要幫忙家裡做家事

洗碗曬衣服收衣服拖地洗菜洗布鞋...

所以當我考試考不好的時候
我怪阿母讓我做太多家事了
我讀書的時間不夠



小潔有了阿清哥和葳葳以後
決定不打小孩
凡事用講的
結果呢?
這兩個王八蛋這次期末考給我考
76分 85分
才小一小二
這什麼鬼成積呀!

小潔氣的不是分數
是他們考完試的態度
我有點感覺我寵小孩寵壞了

我養了兩個大米蟲
每天下課就吵著吹冷氣
回家就看電視打電腦

吃飯要人叫
睡覺也要人叫
動不動就發脾氣
說他就掉眼淚

小潔想:這兩個王八蛋造反了   給他們方便給我當隨便!



想到我小時候
養兒方知父母恩
阿母~我錯了!

小時候如果你給我很多的零用錢
我可能在學校時會被勒索
要不是我身上沒有錢
我也交不到這麼多知心的好朋友

要不是小時候花這麼多錢練琴
雖然琴彈的不好
但我的音感不錯
也熱愛欣賞古典音樂


幸好小潔從小就學做家事
幸好從小就被打
幸好從小就受到挫折
就因為這些小時候覺得的不公平
造就了小潔長大後
遇到任何事都不會去逃避
因為沒有什麼會比我小時候慘的了

我很慶幸我認為的〝慘〞
是在阿母的愛身邊發生的

阿母為了愛我
不惜讓我恨她
不惜讓我討厭她
不惜讓我認為她是壞人

要不是有愛為了我好
她會捨去好人卡嗎?

感謝耶合華上帝
小潔想通了

所以小潔打了通電話給阿母
我問她:
小小連~你在幹嘛?
阿母說:
在門口和鄰居聊天!
阿母問我:
幹嘛?
我說:
媽媽!我愛你!我好愛好愛你!...

我在心裡說:為了我~

你不做聖人
你寧做罪人
媽媽你好偉大

從今天起
我要改變愛阿清哥和葳葳的方式
我要讓他們受盡挫折
現在還小容易有抗體
起碼他們受挫折的時候
是在我的保護傘下受的
總比以後受到挫折時
面對的人是無情無意的

當他們長大後就可以像我一樣
有著打不死蟑螂的韌性

適量的挫折也培養孩子的忍受力與同理心,以後容易與人相處。
因為小潔沒辦法一輩子陪伴在阿清哥和葳葳身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